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2023年度博湖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18:36 来源: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博湖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有效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博湖县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顺利完成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听取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召开博湖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组织有关单位(部门)人员前往先进县市学习考察借鉴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做法,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博湖县工作各领域。

(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推进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

压紧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部署开展法治督察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开展7个乡(镇)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树立起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1+6+X”清单,开展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累计培训9360人次,组织部门参加诉讼网络庭审,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科学决策体系

一是深化重大决策规范管理。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完善目录出台程序,规范增补程序,实行动态调整,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向镇延伸。全县7个乡镇、42个县直部门制定党政机关重大决策事项清单和法律顾问工作清单两个正向清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二是重大决策程序保障群众参政权。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均在决策前全面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让公众对决策项目有充分的了解。有效扩大公众参与度,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提高决策的可行性、操作性,并有效防范政府决策风险。三是依法严格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并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4份。

(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发挥创新赋能作用,切实简化审批手续。多措并举加强与企业和群众的常态化沟通互动,主动发现办事堵点和急难愁盼问题,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高频服务清单动态管理并定期发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加强协同配合,切实将高频服务打造成为好用”“爱用的精品服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714项、行政许可238项,实现233项事项和347项涉税费服务全程网上办。认领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115项,跨省通办事项发布比例达100%。在全州率先推行新生儿出生”“二手房交易与水电气联动过户等办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72个,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为全县70家企业提供系列法律服务、套餐服务以及跟踪服务,满足企业法治需求。设立企业投资绿色通道”“老年人快速通道,提供全程陪伴、上门办理、轮椅推送等暖心服务。同时在7个乡镇、32个村(社区)统一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实现142项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一网通办提供更好支撑。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法规制度和标准规则迭代、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数字素养能力提升等机制,线上线下完善好差评体系,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二是发挥法治护航作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充分进行政企会商,打造亲清政企关系。县领导多次走访各类企业解决问题困难28项,全面激发企业发展锐意创新的澎湃活力。做好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保障,变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的申请后审批申请前服务,由企业申请后评审变政府提前服务,为企业提供最精准完备的政务服务指导简化办事流程,加快审批时限,确保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三是开展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为全县70家企业制定《企业法治体检表》《企业调查问卷》,摸排企业法律难点堵点,聚焦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等经营风险,着眼企业用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提供系列法律服务、套餐服务以及跟踪服务,满足企业纠纷化解实际需求。2023,摸排企业需求14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件,开展法治体检5场次。四是发挥市场监管作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落实一单、两库、一细则机制,明确抽查的原则、内容、方法和工作要求,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涵盖100%。梳理监管交集领域,推动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23,全县开展抽查任务18批次,涉及经营主体189户。接受自治州、自治区抽查任务13批次,涉及经营主体44户,任务检查和公示率各100%并对行政处罚市场主体下发信用修复46

(五)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运用,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强化政府督查和审计监督,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1件、政协提案49件,目前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8项。加强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成立3个督察组连续开展2轮法治建设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六)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稳步推进一网四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3件,成功率达100%,司法确认193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组织在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作用。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的意见》,理顺基层司法所管理体制,推动乡镇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县实现行政复议工作一个窗口对外,2023,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9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5余万元。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宪法法律宣传月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推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县15所中小学聘请48名法治副校长,讲专题法治课5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护蕾行动主题教育230场次,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司法保护助力家庭教育指导等专项行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法治六进为抓手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43场次,1.5万人次参与无纸化答题、学法达人月月赛活动。持续提升101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命名10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新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持续深化,一些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力度不够,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法治化营商环境还需优化;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博湖县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新时代依法治疆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任务分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督察检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强化跟踪问效,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加大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五是稳步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权赋权。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乡镇执法事项的执法监督。六是着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有效覆盖,深入开“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不断提升各族群众法治获得感。

                                                                                   博湖县人民政府

                                                                                    202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