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议案

关于博湖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20 18:05 来源: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博湖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向大会汇报,请予审议。

一、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在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坦诚己见、建言献策,共确定议案1件,建议10件。所提议案、建议涉及农牧类、水利类等多个方面。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题召开交办会,安排部署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县人民政府各承办单位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及依法行政水平,解决了一批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所有议案、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及时逐件书面函复代表本人,答复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解决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后继乏人的议案》。近年来,县在壮大非遗文化传承人队伍方面持续用力,以挖掘非遗文化传承人才、壮大传承人才队伍为目标,教育引导非遗文化人才在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名师”效应,利用农牧民夜校、技能培训班等平台,采取“老带小”的“传帮带”方式,发展年轻型非遗传承人100余人,形成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遗产的“老中青”人才梯队。二是利用寒暑假红领巾小课堂开展“非遗传承班”,选配优秀民间老艺人担任培训老师,吸引假期100余名返乡学生和本地青年前来学习,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后继有人、代代相传。三是编排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特色剧目,深度开发具有民俗文化的特色旅游商品,并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旅游景区表演80余场次展销蒙古族刺绣和手工艺产品,让群众更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更加了解博湖,有效扩大对外影响力。

(二)建议办理情况

1.萨日娜、方斌、唐玉芳、宋丽红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扶持提高乡镇日间照料中心为老服务功能的建议》。一是年以来积极争取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21.35万元61名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二是积极争取自治区15金色晚霞项目40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三是扎实推进银湖社区日间照料活动,截至目前,银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配备护理型床位8张,配备餐桌椅8套,极大的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2.关于萨日娜马海伟马少玉热米莱·穆合塔尔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博湖县物业公司服务管理的建议》一是研究制定《博湖县城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博湖县物业行业“红黑榜”管理办法》,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确保各项物业服务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组织专人,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每周红黑榜排名,通过月考核、季度考核、信用考核与年度考核方式,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考核提升县物业服务整体水平,着力打造业主满意的物业服务体系

3.关于董志山刘俊花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塔温觉肯乡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支持的建议》一是争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在塔温觉肯村三组建立辣椒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田,开展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试验示范,组织农民农民群众观摩学习,引导当地村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组织实施博湖县辣椒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项目,开展大棚育苗和辣椒田间管理实操培训150场,培训6000人次,免费发放农业技术培训手册1万份;免费开展土壤肥力检测2000份,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2000份,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升农户辣椒种植水平。三是统筹全县农技人员开展包村技术服务工作,形成县乡两级农技人员包乡联村的农技服务网络。2023年以来,农业农村局18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五乡两镇27个村(社区)持续开展科技人才下乡活动,解决农业生产问题136个,技术服务280余次,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62场次,受益农户1500余人次。

4.关于魏光辉曹新军恰格德尔加甫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本布图镇产业园区蔬菜交易、分拣加工中心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本布图镇蔬菜集散中心基础功能,利用中央财政衔接资金安排实施了《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金额为840万元,新建了蔬菜销售展区、办公场所、遮阳蔬菜交易大棚、户外交易设备等相关配套设施。目前,本布图镇蔬菜集散中心的水电路、交易大棚、地面硬化、磅房磅秤、办公和交易用房等相关配套功能设施均已建设完善。

5.关于高生军王荣江图尔迪·色提瓦力迪音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新建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一组泵房的建议》2023年县水利局实施了巴州博斯腾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博湖县片区工程,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提升水源(水泵)工程13处,改造支渠1条,总长7.16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5座。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一组泵房建设为该项目建设内容之一,截至目前,该泵房已完成主体工程投入运行。

6.关于孟和才次克刘应荣艾合买提江·买买提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水利设施设备进行更换的建议》2023年县水利局实施了巴州博斯腾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博湖县片区工程,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提水源(水泵)工程13改造支渠1条,总长7.16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15。拉罕诺尔村四组扬水站供电高压线改造为该项目建设内容之一,截至目前,扬水站供电线路已完成提升改造,并正常运行

7.关于巴都木才仁王心莹艾合买提·牙合甫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敦都布呼村村庄绿化力度的建议》为做好查乡敦都布呼村村庄绿化工作,县林草局实施了村庄绿化美化项目,项目总投资为20万元,共完成造林面积100亩,其中道路绿化91.5亩,庭院绿化美化面积8.5完成率保存率均达100%,绿化覆盖率22.6%项目实施,增加敦都布呼村村庄绿化面积,改善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加快了生态村庄建设步伐。

8.关于孟和才次克刘应荣艾合买提江·买买提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基层干部生活条件的建议》为进一步解决乡镇生活用房短缺问题,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县委组织部会同发改部门积极申报基层政权建设项目,实施才坎诺尔乡五小工程,建筑面积600平方米才坎诺尔乡乡镇干部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目前才坎诺尔乡五小工程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才坎诺尔乡干部周转宿舍正在建设施工中。

9.关于江剑君马林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畜牧工作指导服务力度的建议》一是围绕促进乡镇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县畜牧兽医站加大动物防疫、疫病诊疗、畜牧技术推广等方面服务指导,安排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常态化深入养殖场开展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已下乡开展技术服务52次。二是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将畜牧业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控职责纳入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加强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入户服务,每周均在养殖户家中开展服务10余次。三是积极同巴音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大学、自治区动物疾控中心等部门沟通对接,定期开展高水平实训,累计开展培训12次,受教人次达300余人次。

10.关于魏光辉曹新军恰格德尔加甫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建议》为加快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示范村的创建工作,组织申报了巴州博湖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巴州博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博湖县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2023年农村粪污一体化示范村试点示范项目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项目总投资3570.25万元。项目实施后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大力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议案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人民政府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大事来抓。县人民政府会同县人大联合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按职能将议案、建议分别交相关单位承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各副县长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分管部门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并协调解决。同时,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工作责任制,使办理工作责任明确、有章可循,确保顺利进行。

(二)畅通联系,确保满意。县人民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拓宽征求意见渠道,确保让代表满意。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三沟通”,把办理工作作为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完善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公、电话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能够解决的,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加以解决;因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做出解释,确保议案、建议较好落实,代表满意度大幅提高。

(三)注重质量,务求实效。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答复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并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查后,以正式文件送达代表。同时,将各单位办理情况纳入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考核,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随时跟进掌握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个别办理工作进度较慢的部门进行催办、督办,有效推进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建议因受县级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距离高质量办理还存在差距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办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程序不够规范,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针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努力在“落实、沟通、满意”上下功夫。

(一)提高思想认识。议案、建议是代表深入调研的成果,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愿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二)强化工作措施。我们将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反映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议案、建议,在办理时做到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

(三)加大督查力度。我们将把督查作为促进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在强化督查上做文章、下功夫。对进展较快的,加大督促力度,使其早日办理并发挥效益;对进展缓慢的,重点跟踪,开展深层次、经常性的督查,研判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博湖县人民政府将不断完善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制度优化办理流程、创新办理思路,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精益化水平,为创造博湖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