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议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博湖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20 18:38 来源: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博湖县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各族群众普遍关心关注民生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71件,经审查合并立案48全部得到办理答复,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5%

一是聚焦总目标和县委决策部署积极建言。委员们围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等方面提出提案25件,占总数的52.1%《搭建智慧城管平台,推进智慧城市管理》的提案和《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我县医疗卫生人才流失的提案》、《关于打通消防通道,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提案》,受到县委、县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推进落实,在加强制度创新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工作提供了参考。

二是紧扣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踊跃献策。委员们围绕就医、就业、教育、康养等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9件,占总数的18.7%《关于规范和加强我县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提案》、《关于加大冬季天燃气保供力度的提案》、《关于推进我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展的提案》,集中反映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相关部门对民生提案的深入办理,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事业发展起到了较好推动作用。

三是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9件,占总数的18.7%。《关于加快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提升博湖县旅游经济增长,实现全域旅游产业综合发展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立足博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四是关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探索对策。委员们围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战、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提案5件,占总数的10.5%《关于持续推进博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提案》、《关于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及有机肥加工的提案》,在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农村环境整治与城乡治理统筹发展,共同推进,为各族群众创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环境。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提案工作履职方向。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提案工作全覆盖。将制定和修订提案工作制度、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年度优秀提案评选等重点工作纳入政协党组议事内容。充分利用常委集体学习、委员读书群等学习交流平台,认真组织开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宣传教育,结合委员大走访、包乡驻村开展群众工作等,筛选一批关系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提案,深化协商,集中督办。

(二)坚持提质增效,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完善委员视察、调研等活动时听取部门工作情况通报机制,帮助委员把握履职重点。同时加强交流培训,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提高办理质量,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不断丰富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形式和内容。持续落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见效。围绕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工作与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活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改进政协提案委员会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合作和沟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坚持深化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实效。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办前协商。在充分研究提案、综合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交办,大大提升了提案交办的精准度,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加强办中协商。承办提案较多的单位专门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委员意见,现场解答提案落实情况。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邀请提案人、政协提案委及相关部门进行调研视察、座谈面商,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督办协商。对委员关注高、社会反响大的B类重要提案,适时组织委员、承办单位跟踪调研,协商推进提案再办理再落实。

(四)坚持制度保障,提升提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以《提案工作条例》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办理协商机制,建立了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专题协商等多层次提案协商督办机制。规范了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先协商后落实的工作要求和面商方式。各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分解办理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反馈

回顾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新要求相比,与各族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办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研究并认真加以改进。

2023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把助推博湖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研究创新政协提案工作,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案工作涉及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及全县各部门单位,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具体落实到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和督办全过程,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夯实提案质量基础,增强提案工作实效。广泛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引导各团体、界别和广大委员在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下功夫,从基础环节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组织工作力度,鼓励各专门委员会、各团体、各界别将日常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具体提案。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提案的原则,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客观全面地反映问题,切实增强提案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

(三)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渠道、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提办双方见面会、走访提案办理单位等形式,搭建协商沟通平台,促进提办双方加强对接,积极推进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发挥各团体、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作用,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融合开展,提升提案办理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在激发委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下功夫,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各专门委员会、界别与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配合,做好提案视察、调研、协商的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和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推动提案工作向纵深发展。

各位委员,时代需要引领,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惠民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