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议案

关于博湖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20 17:59 来源: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各位代表

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博湖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在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各位代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坦诚己见、建言献策,共确定议案1件,建议6件。所提议案、建议涉及农牧类、城建类、水利类等多个方面。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县政府分管领导专题召开交办会,安排部署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县人民政府各承办单位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及依法行政水平,解决了一批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所有议案、建议均在2022720日前办理完毕,并及时逐件书面函复代表本人,答复率100%

(一)议案办理情况

《关于对县城人行道进行铺修治理的议案》一是通过在建项目进行停车场建设,改造城镇内人行道普遍高于商铺门前化路面问题。2022年巴州博湖县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停车场建设项目,对县城主要道路两侧商铺和单位门前空地进行停车场改造二是结合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项目,对小区周围空地进行停车场改造城镇内人行道普遍高于商铺门前化路面问题,增加停车位,方便群众出行。现已完成人民路、振兴北路、幸福路、银湖路、光华路等路段改造,改造面积2万平方米。三是结合县“十四五”规划和城镇规划,积极谋划相关项目,对城镇人行道旁硬化路面分批次、分路段,逐年进行改造,对高于临街商铺人行道进行铺修改造,留出足够停车位,为群众、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二)建议办理情况

所提建议已经落实和基本落实的占3件,占建议总数的50%

1.关于周忠波、褚晴晴、粟虹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集散中心扩建项目的建议》。一是2022年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投入171.66万元,扩建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集散中心场地8800平方米,新建围栏483米,新建1.2米装卸平台,配套安防设施(门禁、监控设备),今年以来销售各类蔬菜9万余吨,特别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对保障巴州地区蔬菜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2023年计划投入900余万元扩建蔬菜交易场房500平方米,新建蔬菜交易大6000平方米,扩建硬化场地5000平方米,配套户外交易电子屏,将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蔬菜集散中心打造成焉耆盆地区域蔬菜集散中心。

2.关于巴都木才仁、王心莹、金克尔满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博湖县河西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建议》。河西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2018年竣工验收合格,运行初期,因污水量小,无法正常运行。近年来,随着天湖湾小区和奇石学校的开发,人口数量持续增长,污水量增多,达到运行条件。2020年县政府申请专项债2000万元对河西污水处理厂进行一级A提标改造,20222月进行一级B进水调试,3月进行一级A进水调试,现河西污水厂已正常运行,生活污水处理量约为500立方米/日,在线监测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解决了服务区域水污染问题,维护了群众身体健康。

3.关于巴都木才仁、王心莹、金克尔满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带动方面的建议》一是抓好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高农技推广服务质量。鼓励基层科技人员到高等院校提升学历,科研院所、推广机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打造业务过硬、服务一流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同时,聘请大专院校教授、有经验的农业专家对基层农技人员进行授课,重点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培训,如农技推广理论与方法、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和管理统计技能,农业政策和法规等方面的培训,打造懂科技、懂管理、懂政策的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人才。二是抓好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工作,促进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围绕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配备农业技术员,做好科技示范户培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分户指导、实地考察、观摩交流等方式,指导农业科技示范户应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科技示范户的科技素质,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应用能力。三是建立农技推广包片责任制,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质量。县农业部门成立农业技术推广专家组,制定包联方案,明确任务指标,落实责任,开展包村服务工作,形成县乡两级农技部门包乡镇、包联村的农技推广网络,进一步强化科技示范基地、示范户的科技指导,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确保农技推广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开展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试验示范,示范应用定量栽培、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高产优质生产技术模式,引导当地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所提建议正办理或列入规划办理的3件,占建议总数的50%

1.关于仁钦东日甫、谢小勇、马海伟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G218焉耆-耆博(5A景区)道路升级改造的建议》G218焉耆-博湖(5A景区)道路,建设单位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管理局,对该项目进行施工图设计,目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交通建设管理局正在确定施工单位。该道路起点自焉耆县,终点至博湖县博湖镇,与218国道衔接,全长约20公里,升级改造为双向四车道,该项目升级改造后将提升旅游目的地通达率和便捷性,为游客出行、群众生活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以改善和解决群众、游客的交通状况,提升博湖县全域旅游的发展空间。

2.关于温军和、刘俊花、阿布拉江·阿不都音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塔温觉肯乡部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力度的建议》一是2022年县水利部门利用水费资金投入420万元用于各乡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将水费资金178万余元返还各乡镇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维修养护。二是县水利部门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管理职责划转农业农村部门进度,双方协调沟通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由农民用水协会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管护,进一步改善塔温觉肯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满足群众农业用水需求。

3.关于孟和才次克、艾合买提江·买买提、马德明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才坎诺尔乡莫盖图村一组、二组和三组共计2.5公里主干道路入户路的建议》。才坎诺尔乡莫盖图村一组、二组和三组共计2.5公里主干道路断路问题,县交通部门已到现场核实,该情况属实。但因上级专项资金未下达,待车购税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下达后对才坎诺尔乡莫盖图村一组、二组和三组共计2.5公里主干道路断路进行修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二、议案建议办理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县人民政府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大事来抓。县人民政府会同县人大联合召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按职能将议案、建议分别交相关单位承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各副县长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分管部门办理情况汇报,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并协调解决。同时,各承办单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工作责任制,使办理工作责任明确、有章可循,确保顺利进行。

(二)畅通联系,确保满意。县人民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拓宽征求意见渠道,确保让代表满意。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三沟通”,把办理工作作为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完善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采取上门走访、现场办公、电话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对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能够解决的,在规定时间内认真加以解决;因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向代表做出解释,确保议案、建议较好落实,代表满意度大幅提高。

(三)注重质量,务求实效。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答复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并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查后,以正式文件送达代表。同时,将各单位办理情况纳入县人民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考核,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随时跟进掌握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个别办理工作进度较慢的部门进行催办、督办,有效推进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建议因受政策、体制机制、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一时无法办理落实;二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办理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三是个别承办单位办理程序不够规范,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针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努力在“落实、沟通、满意”上下功夫。

(一)提高思想认识。议案、建议是代表深入调研的成果,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心声和愿望。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县人民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是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二)强化工作措施。我们将在巩固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反映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焦点问题的议案、建议,在办理时做到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办法。

(三)加大督查力度。我们将把督查作为促进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在强化督查上做文章、下功夫。对进展较快的,加大督促力度,使其早日办理并发挥效益;对进展缓慢的,重点跟踪,开展深层次、经常性的督查,研判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对于一些暂时无法办理但对政府有关工作具有指导性、参考性的,我们将认真留作参考,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在今后能及早办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