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部门 / 市场监督管理局

扎实推进年报公示工作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04-27 19:22 来源: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为着力提升辖区市场主体信用水平、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工作部署,统筹部署,加大服务力度,创新监管措施,紧盯关键节点,强力推进企业主体2022年度年报公示工作,进一步夯实信用监管工作基础。

一是“线上”宣传,助力年报提速增效。从20231月开始先后多次通过微信公众号、监管群、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企业年报公告、年报流程及温馨提示。并把年报公示宣传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电话通知、上门服务等方式,向辖区个体户、企业广泛宣传年报公示报送时限、公示内容、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加大对企业、个体户年报的宣传力度,督促市场主体及时进行年报公示工作,不断增加年报公示的社会影响力和渗透度,营造良好的年报氛围,及时帮助和提醒企业了解年报的时间、途径、方法,提高企业自主年报的能力,增强企业年报公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畅通年报通道,打造“上门”服务。分时段导出未年报个体户名单,片区管理人员在现场对个体户提出的申报问题进行指导解决,对年龄大、操作困难的进行上门年报。

三是抓住改革契机,完善清退工作。持续加大市场主体“僵尸户”清理力度,建立市场主体经营台账,对已变更场所或经营范围的,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对已停止经营活动的,督促市场主体积极办理注销登记,提升主体数量准确度,进一步保障年报公示质量。

四是强化惩戒,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定期对未年报企业进行排查,摸清未年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及分布情况,对停止经营活动的引导企业主动办理注销手续,对逾期未年报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用好各项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措施。让失信企业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和禁止,充分发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作用。

截至目前,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共计2611家个体工商户已全部完成年报公示。下一步,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企业年报公示的宣传及指导工作,确保辖区内市场主体按期高质量完成年报公示,营造诚信营商环境。

(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