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节庆活动

博湖“写生经济” 画下全域旅游“点睛之笔”

发布日期:2019-06-01 12:38 来源:博湖县委宣传部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5月25日,巴州美术家协会文艺创作基地成功落地博斯腾湖景区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这既是博湖县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全力激活现代旅游引擎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走出去、请进来”增进共识、合作交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动实践。可以说,这一次活动为社会各界了解博湖、感受博湖、体验博湖搭建了平台,画下了灵透的“点睛之笔”。

ef9292a2daaa4450af2d4c25e590b9e4.Jpeg

当日,30余幅书画作品集中展出,七位书法家现场泼墨书画,为各地游客带来了一场书画艺术盛宴。

写生基地成功落户,为广大艺术家写生创作提供鲜活的素材和非凡的灵感,也是对博斯腾湖生态风光的垂青,更是为巴州博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同时,将带动更多艺术家和学者走进博湖,并以艺术创作的形式进一步描摹、呈现中国西海•博斯腾湖的“水乡古韵”,通过大量的流量带来的作品流传、口碑宣传,成为对外宣传展示博湖的重要窗口和途径。

d2483431197447a0a835c740dee9d7f9.Jpeg

巴州美协主席、新疆美协理事席德文表示,博湖自然景观非常美,非常适合作艺术表达,这不光是对宣传博湖、宣传巴州,都会起到引领作用。

优美的景致不仅走进了游客的镜头里,也留在了书法家的画布上。原巴州美协主席、新疆美协会员朱彧专注地挥笔作画,不时有路过的游客驻足欣赏。烟波浩渺的博斯腾湖,背依茫茫大漠,怀抱苍苍碧水,天水相连,雄浑壮观,一幅“大漠水乡”独特风光图跃然纸上。

生态是最大的民生福祉,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商机,博湖县依托生态环境好、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保存完好、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因地制宜,盘活“水渔沙苇”资源,抓住成功创建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开发建设“写生基地”、发展“写生经济”。

一组数据结结实实垫起了博湖发展“写生经济”的底气:目前,博湖县建成“国家最有魅力休闲乡村”1个、“国家休闲农业观光示范点”1个、“国家美丽田园及休闲观光农业创意精品单位”1个、自治区休闲农业观光示范点3个,发展农家乐45家。 “写生经济”正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新模式、新平台。

95d0f90c8e2540d2ac347a60b00dd887.Jpeg

美景入画,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书法家们用画笔描绘美丽的博斯腾湖,用艺术记录风土风情,唤起人们对绿色生态的保护和向往,“绿水青山”吸引着人气、带来了财气。

巴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文联主席李冬玲表示:巴州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落地博斯腾湖,为广大书画家写生创作、采风交流,搭建了很好的艺术平台。希望当地在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同时,继续发展绿色经济、做活水文章、打响生态品牌,切实让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真诚希望广大艺术家用独特的视角、多彩的画笔,展示巴州博湖、推介巴州博湖、宣传巴州博湖,进一步提升巴州博斯腾湖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全域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博斯腾湖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珠联璧合,是对景写生的绝佳地,吸引着无数画家前来游乐观瞻,写生泼墨。赢得大家的赞叹:“进入博斯腾湖,如在画中游!”给前来写生的人带来了诸多灵感和创作源泉。

美丽的风景吸引热情的艺术家,自“中国西海•东归梦回”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启动以来,已有众多来自周边各核心城市的数百名媒体记者、旅游摄影师、画家及艺术爱好者前来采风观光。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苟秀君说,此类“写生经济”的兴起,也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了新机遇。相比起普通游客,这些写生和摄影爱好者停留的时间更长,而且吃、住一般都在当地的民宿或农家乐。新疆特色美食、民族风情演艺、静谧生态的自然风光这些都是最具吸引力的艺术素材。

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秩序全域规范、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近年来,博湖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实施“旅游 ”战略,推进乡村旅游与摄影、绘画、体育、休闲等融合发展,把“村庄变景区”,让东归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渔文化、芦苇文化、沙文化和西游文化等自然真实地融入美丽的自然景观之中,成功打造“中国西海•博斯腾湖”金字招牌,让更多群众依托博湖全域旅游大发展机遇,吃上旅游饭、挣上旅游钱、实现增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