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休闲娱乐

博湖“宝石组合”合唱团传唱天籁之音

发布日期:2019-03-29 16:50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ce40011487224b5c9b1ccc8e663237b4.jpg

桂仙(右一)带领“宝石组合”蒙古族长调合唱团成员,于2018年9月16日参加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举行的查干诺尔乡民间文化进景区活动。 

还未走进大院,一阵悠扬的蒙古族长调自屋内飘出,动听的旋律仿佛将听者的思绪带入遥远的天际。3月26日,在博湖县查干诺尔乡乌腾郭楞村,村民桂仙在家中一边做着家务,一边哼唱蒙古族长调,悠扬的歌声令人回味无穷。

长调融入“非遗”传承人生活

58岁的桂仙是博湖县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人之一,每到节日或适逢各类活动,桂仙便会和姐妹们一起亮开嗓子,为各族群众带来美妙的歌声,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蒙古族长调。

蒙古族长调在蒙古语中被称作“乌日图道”,意即长歌,其特点就是字少腔长,高亢悠远,舒展自由。当被问起是如何跟蒙古族长调结缘的,桂仙说,她从2013年开始接触蒙古族长调,那时候村里有几个姐妹长调唱得特别好,经常到县上参加活动。

长调那苍凉而富有灵魂的唱法让桂仙非常着迷,她一有时间就跟着姐妹们学习,如今长调已深深地融入到她的生活当中,不管干什么,她都会哼上两句。

2013年下半年,桂仙加入乌腾郭楞村具有22年历史的“宝石组合”蒙古族长调合唱团,团里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30岁。近几年,“宝石组合”合唱团可谓远近闻名,县里乡里大大小小的文体活动都会邀请她们参加,她们也乐此不疲,为群众带去极富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盛宴。

年轻一代青睐传统艺术

“长调是流淌在蒙古人血液里的音乐,只要唱起长调,我们就会精神焕发。”桂仙说,合唱团由最早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30多人,其中半数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传统艺术,愿意传承民族文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学长调、唱长调、传长调,更进一步弘扬蒙古族独特的传统文化。

30岁的苏龙格是“宝石组合”蒙古族长调合唱团最年轻的成员,她从小就喜欢唱歌,以前唱的大都是流行歌曲,有一次观看博湖县举办的春晚节目,听到桂仙等人演唱的长调旋律悠长、意境开阔,立即被深深地吸引住了。之后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加入“宝石组合”蒙古族长调合唱团学唱长调。起初,大家都感觉很枯燥,后来慢慢融入感情,每当唱起长调就仿佛置身于大草原之中,眼前看到蔚蓝的天空、成群的牛羊、奔驰的骏马、自由的牧人……“现在我已经学会4首长调,也可以登台表演了。”苏龙格说。

自2012年至2014年,“宝石组合”蒙古族长调合唱团共有6人先后获得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传承人称号。

近年来,博湖县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传承人的培养工作,以“五节三会三赛事”和“民间文化进景区”为载体,与社区文化、校园文化等有机结合,多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鼓励和支持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和教育培训活动,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得到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