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休闲娱乐

热闹佳节博湖乐 元宵灯谜猜起来

发布日期:2019-02-20 19:40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瑞犬辞旧歌日丽,祥猪迎新报年丰。219日震天的鼓声,璀璨的花灯,喜气洋洋的景像让博湖县弥漫着浓厚的节日氛围,百信休闲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格外热闹,原来这是“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系列活动中的猜灯谜活动场地。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被寓意是一元复始、春回大地的夜晚,所以元宵节也被称为是“上元节”,元宵节上最不可或缺的活动就是猜灯谜了,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运用艺术的手法和汉字的规律,着眼于字义、词义形状等变化,常用短句或诗词制成谜语,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揣摩谜底。

在博湖县西游文化主题广场活,沿街悬挂了1000余条谜语,引得各族干部群众来观赏、猜谜,其中不乏灯谜爱好者,他们有的在一条谜语前驻足思索、绞尽脑汁进行探讨;有的发挥团队协作,一家人齐上阵;有的则三五成群一起讨论,想要破解谜底。不一会功夫,就有人拿着猜到谜底的灯谜往兑奖处走去,活动现场各处不时传来阵阵笑语,

博湖县博湖镇居民陈书明说:“今年猜灯谜活动举办的很精彩,我跟老伙伴们一起还猜对了好几个谜题呢,这个活动办得好,能让我们老有所乐,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来自塔温觉肯乡塔温觉肯村的赵福俊说:“今天我是和我的结对亲戚一起来参加活动的,能一起来猜谜、过节很开心,也感觉很有意义。”

据了解,今年的灯谜不仅数量多于往届,类别也比往年多,谜题除了字句谜、词语谜、事物谜外,今年还新增诗词谜、对联谜等多种类别,谜底内容也涵盖了历史、地名、常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多个种类,整个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寓教于乐,妙趣横生。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将欢乐祥和的“风”吹进了千家万户。进一步展现博湖传统民俗文化魅力,提升了博湖旅游文化的内涵,增强了博湖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