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博湖县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0 20:02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IMG_257

悠扬的长调歌、欢快的萨吾尔登舞蹈……610日,博湖县在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六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进景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活动中,曲调悠长的长调、高亢悠扬的呼麦、热情高昂的江格尔说唱、旋律优美抒情的短调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元素。

当日,来自巴州博湖县、和静县、焉耆县、和硕县和轮台县的文艺工作者带来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和各地游客的阵阵喝彩。

伴随着欢快的托布秀尔音乐,民间艺人们身穿民族服饰,抖肩、弯腰、翻掌,让游客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旗袍秀、京剧联唱、服装秀让游客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彰显国粹魅力,让游客尽享文化大餐。

IMG_262

博湖县民间艺人代日曼说:“我从小就喜欢跳萨吾尔登,学会了许多动作和跳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

“我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特别高兴,也特别自豪。今天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向游客展示我们非遗文化,用实际行动为博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博湖县芦花文化志愿服务队演员刘玉春说。

据了解,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让广大游客体验民俗风情,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良好氛围。

IMG_263

库尔勒游客刘梦洁说:“在博斯腾湖景区能看到这样的民俗非遗展演,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印象最深刻的是蒙古族舞蹈、乐器,具有别样风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博湖县浓厚的文化氛围。”

据了解,博湖县作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较多的县,目前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4项、自治区级11项、自治州级9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1人。随着非遗保护传承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博湖县秉承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发展理念,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让非遗为旅游赋能,成为游客触手可及的消费新风尚。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战立军说:“通过举办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博湖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