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博湖:“文化+旅游”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美

发布日期:2022-05-01 18:08 来源: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博湖县立足生态优势和文化优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围绕旅游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吃”在乡村、“游”在乡村、“购”在乡村、“娱”在乡村的格局,并取得良好成效。

立足当地实际,落地不同业态

博湖县把“文化+旅游”作为促进乡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有效手段,立足乡村实际,针对各村的不同情况落地不同业态,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也让广大农牧民尝到了全域旅游带来的红利。

走进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小吃街、农家院、文化广场、民宿等旅游业态比比皆是。这个依托毗邻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的旅游村,每年接待游客几万人次,经济收入上千万元,村民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依托当地花海,农牧民纷纷开起农家乐、牧家乐,利用自家的马和骆驼在花海供游客骑乘体验,精心制作的民族刺绣、民族服饰、芦苇粘贴画也摆上各景区景点成为推动旅游经济繁荣的旅游纪念品。这些产业的兴起,带动了众多农牧民就业,让大家的口袋鼓了起来。从事芦苇画制作的德切说:“学到了技术,挣到了钱,生活改善了,日子越来越美了。”

科学规划,挖掘文旅新内涵

博湖县把“文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选择,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稳步实施,并不断挖掘和赋予文化和旅游新的内涵和价值,有条不紊地深入推进,努力使文化效果和旅游效果达到最大化,更是对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进行的创新调整,对推动乡村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因此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摄入,先进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导向。博湖县在乡村发展过程中大力推进文化建设,通过优秀红色歌曲进乡村、非遗进乡村、文化展演进乡村等方式,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文化生态重塑及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通过打造花海游、蔬菜采摘、农民广场舞大赛、农牧民赛马、乡村大巴扎等群文品牌,每年不但吸引本地村民参与,周边县市的群众也纷纷前来,不但传播了该乡的影响力、提振了旅游经济,也使群众的文化素养得到了整体性提升。

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动力

每年盛夏,位于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的花海都是人潮如织,这是一年中最佳观赏阶段,香飘满天,无边无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凸显出一番独特的纯洁和宁静,游客置身阡陌纵横的花海,赏花、照花、画花,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花海占地1500亩,共分8个花卉种植区,有百合、石竹、鸢尾、萱草、菊花等花卉品种35个,花海内还建有主题雕塑、游园步道、凉亭、长廊及具有异域风情的风车等景点,郁郁葱葱香飘四溢的花海,让游人流连忘返。别具一格的特色景观成为博湖县“乡村休闲旅游”重要名片。

近年来,博湖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核心景区博斯腾湖大河口为中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业观光、花海观赏等一批新旅游项目,全力创建花海观光园旅游景区,形成了一条集赏花、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产业链,探索出了四季宜游的科学发展轨道。周边百姓也得了实惠,就地捧起了“土饭碗”,吃起了“旅游饭”,通过开设农家乐,销售水果、蔬菜、蜂蜜等土特产增加了收入。

博湖县将持续把“文化+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造血”与“输血”的内外力量进行全方位运作,用文化实践和旅游实践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