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博湖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8 11:39 来源: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主要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电子版在县政府门户网(https://www.xjb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博湖县博湖镇人民路153号,邮编841400),联系电话:0996-662317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博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认真落实自治区、自治州以及博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相结合,稳步提升博湖县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268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1695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占比1.3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比0.41%;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比0.29%;行政许可类信息140条,占比8.26%;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0条,占比0.5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17条,占比24.6%,科教文体卫生类132条,占比7.7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条,占比1.06%;其他类信息943,占比55.6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度我县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化有关要求,完善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申请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相关单位答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未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的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更新和增加事项标准目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强化稳就业、保就业的信息公开,尤其是在推动完善政务专区建设方面,博湖县严格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政务公开专区的工作部署,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22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精神,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遵循公开、便民、高效原则,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向乡镇街道延伸,切实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情况

一是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20226月,我县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目前已经正常运行;二是政府门户网站所有页面均设置我为政府网站找错链接并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三是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2022年博湖县正常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共17个。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的情况

先后就重点工作分工、依申请公开、考核要点、年报编制等工作不定期开展点对点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采用不定期抽查和日常巡查的方式强化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定期通报相关情况。2022年,我县未发生因信息发布而造成严重后果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单位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方面,仍然存在部门单位栏目更新不及时现象。三是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内容量多面广,涉及多个部门,各乡镇、各部门相关人员对本单位所涉及的公开内容了解不深。

我们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深化认识,履职尽责。要求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要明确分管领导,配齐配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人员,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监管。继续加强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巡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的更新发布工作,做到定期更新、及时更新、有效更新。三是强化开展“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和目标,持续推动“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公开。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适时开展现场督查,找准问题和责任单位,及时交办任务,重点问题督查督办,严格按照考评办法,对督查问题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同时探索政务公开督办检查机制,将其纳入效能建设考核范畴,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博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