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县多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19:58 来源:博湖县司法局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近日来,博湖县组织各乡镇、部门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县司法局为助力全县企业健康发展,联合县商工局、市监局等部门开展“典”亮企业法治营商路,向全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当场解答、“现场开方”,为企业排忧解难,摸排企业需求3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件,开展法治宣讲1场次,提供法律服务2场次。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开展美好生活·安“薪”无忧润民心活动,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在活动现场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手册、《致农民工兄弟的一封信》、农民工维权服务卡等宣传资料,为广大劳动者及其家属解答劳动者维权问题,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县医疗保障局干部深入部分社区开展“典”惠民生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详细讲解参保缴费、报销比例、门诊慢特病认定、医保基金监管等政策,让老百姓了解医保政策,积极参加医疗保险。同事以授课的形式对退休老干部关心的医保报销比例、异地转诊就医、新疆医保APP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职,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以执法监督检查和普法相结合,开展以“典”会商宣传活动,对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依据经营类别进行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重点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药品、化妆品、产品质量、价格、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领域的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升经营者管理水平和法律意识,引导经营者学法、懂法、守法,及时解决商户提出的法律问题,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供稿人:翁力莹 陈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