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三步联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稳岗留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04 19:00 来源: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一是抓宣传,主动引导工人留博过年。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外来务工人员稳岗留工工作有关要求,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面落实稳定生产、留工稳岗等方面政策措施,以工程项目为单位,摸清全县建筑业留守人员底数,建立本地建筑业留守人员台账。同时为充分调动建筑业企业稳岗、留人的积极性,强化政企联动和政策宣传,引导务工人员留博过年,并给予关心和帮助,对确需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鼓励企业制定错峰放假和轮休计划,组织务工人员有序返乡,尽量减少集聚和春运压力。

二是重关爱,深化留工人员服务关爱。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要求各建设单位、施工、监理企业从节日物资储备和生活安排等方面关爱留博务工人员节日生活,坚持物资资助和人性化关怀相融合,各项目工地充分利用党组织活动阵地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教育活动,丰富留博务工人员的节日生活,在春节期间组织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送健康、送安全进工地,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氛围。

三是实督导,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博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大对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摸底和排查力度,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举报,同时组织企业采取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鼓励企业科学合理调整工作时间,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待遇,鼓励企业给留守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改善就餐条件,提供更为便利和周到的人文关怀,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同时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职工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积极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隐患排查和欠薪案件处置力度,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