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劳务互助组 活跃在田间

发布日期:2022-09-10 19:57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在博湖县各乡镇有这样一支“队伍”,每到农忙时节,奔波在田间地头相互帮忙,既不耽误秋收、又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他们就是劳务互助组。

98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村民宋君山这两天在劳务互助组的帮助下,正忙着采收辣椒。在火红的辣椒地里,采摘、装袋、拉运,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村民宋君山说:“我今年种植了36亩地的色素辣椒。正值色素辣椒采收关键时期,村里成立了劳务互助组,解决了我们用工问题,也节省了不少成本。”

针对当前秋收时节,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积极引导邻里之间组建劳务互助组,以换工的方式,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有效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党支部书记巩永红说:“我们村根据色素辣椒种植面积情况,及时成立了6个劳务互助组,解决了秋收时期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从原先的‘管自家’到转变成为了现在的‘帮大家’。”

据了解,劳务互助组通过户与户之间自愿结合,由36户组成一个互助组,集中劳力、集中时间、集中农机具,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

才坎诺尔乡副乡长潘晓明说:“我们乡通过组织动员群众成立劳务互助组,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难题。截至目前,已成立互助组15个,成员262人。色素辣椒采收正有序进行。”(都古尔加甫供稿)